close

在苑裡鎮, 跟人提起我爸, 經常是:「哦..老頭家喔..」。回家跟老爸說某某人說認識他, 他常笑著說:「眾人識和尚, 和尚不識眾人」。佃農之子, 十多歲隻身出外當鐵工學徒, 一甲子經營鐵工廠的歲月, 以小學三年級的學歷, 拉拔五個小孩念到大學以上。在鐵工領域出類拔萃, 客戶往往指名要找他, 他發明的機械或經過他改良的設備零件, 絕對好用、耐用。 三杯茶下肚, 常聽老爸閒聊當年勇。 其中一例, 幾十年前, 半自動粗胚木雕機盛行, 就是老爸發明的。一位師傅在連桿一端操作動力刻刀, 十幾座木雕粗胚同時刻成。神奇吧? 後來其他業者仿製, 申請專利, 反過來警告老爸不能再製造這款神器。  那時經濟起飛, 倒帳的人也多, 也常聽老爸不經意提起, 某某某住哪哩, 養好幾隻兇霸霸的大狗, 他倒了咱們十幾萬的帳..  某某某在高雄, 最後一次送訂製機械過去, 請了我一頓羊肉爐, 心知壞了..果然倒了咱們六萬。諸如此類。  

那時的錢"很大圓", 遇到這些事, 他也不斤斤計較。淡淡的說, 錢, 再賺就有。

莊園這片地, 就是老爸以一身技藝,一生辛勤, 敦敦厚厚, 紮紮實實賺來的。他最常對我說的話: 愛也懂變巧、要"想進前"。 我認為,  這是正港台灣精神:責任、守護、開創、不畏艱難。

我與二姊都在電子業闖蕩, 2014年, 我自大陸返鄉, 二姊則急流湧退, 自外商高階職位退休, 我們決定, 以老爸這片田地為基礎, 打造一片園地。自然農法是必然的, 好食物是一定要有的, 但還不夠。我們打算打造一座富涵文化機能的在地莊園。苑裡不算太偏鄉,但離文化資源豐富的都市也很遠。遠, 並不是地理距離, 而是觀念, 心態。

親手整地、造園、種植、蓋屋、起窯,從“食”出發, 後續推廣自然農法、健康飲食、智慧消費、藝文展覽及教學、私塾..等, 而後串聯其他鄉鎮。我們將推動的, 其實是一個”場域”, 讓偏鄉及準偏鄉人, 有更多機會定位自己生活價值, 標出自己的世界座標。

這也算是見證祖孫三代, 從農、工業、資訊電子業、到文化深耕, 樂活永續的台灣文明進化史吧。

滿園盡是咸豐草

一開始的景:  滿園盡是大花咸豐草 

新手農夫孵芽

新手試種孵芽。 

豐錦表哥種的五葉松, 2015年初移植 

年初移植了九棵表哥種的五葉松, 從來沒移植經驗, 與表哥、表姊夫、堂弟四人很誠意的挖了2~3尺斗大直徑的土團, 被專業的笑..沒人挖這麼大..   結果全數存活, 反而向外人買的一棵赤松沒能存活-- 土團僅尺餘直徑。

百看不厭的莊園天空

百看不厭的莊園天空。 

上樑立柱! 

上樑立柱!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鐵工莊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